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苏唱晚

hugosu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20篇文章,2904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苏唱晚

苏唱晚

 

【启红】典狱司同人·半山风雪

      我最后一次见到二爷,是在张大佛爷的新婚宴上。

      那日长沙下了大雨,我跟在二爷身后,踏进了火烛摇曳的温暖大堂。我随他十二载,梨园的台柱子一颦笑一开阖是何等惊绝艳绝,而今他残妆卸了半面,泼墨似的长发尽数垂在眉眼间,唯见苍白的嘴唇紧闭,却有泪水滴下来。二胡声断了。我来不及细想,一抹红便在眼前划过,霎时安静的大厅中爆出惊响,官兵劈开人流将三人围住,个个枪口对准二爷。我顺着二爷提着的那把红缨枪看过去,枪头指向的,正是张大佛爷那一身红袍,新婚燕尔的妻。
     “你们不许伤他半分。”佛爷半晌放出这么一句话。他的神色掩在暗影之间,看不太真切。
       二爷终于抬头,黑发遮着的一双眼平静如深潭,看不出丝毫波澜。“你说不欺不瞒。张启山,我只是想来问问你。”他嘴角浅浅勾出一丝冷笑,枪头往前推三寸,直直地没入了嫁衣的深处。在满场骚乱之中,我被官兵粗暴的推开,唯见天边惊雷乍响,闪电白光之中二爷的身影被照的雪亮。他倾身向前一步,同张启山说了一句什么,而后被一群人扑上去压倒,整个人撞在柱子上,鲜血从额角破开黑发流下。

      自那日之后,我想起很多事情。想起说书人惊堂木下“红班主向只得露水情缘的军座求来三支救命簪”的故事,想起当年有个穿着厚重军装的男人听戏总是迟到,却近乎日日造访。想起彼时梨园新雪,有人将大束红梅采下,偷偷放进二爷的屋子里去。
      ...想起夫人下葬之时,二爷三天三夜不思饮食,七十一天不登台,唯一见的人竟是个一身戎马的将军。将军同他说了什么,我记得有两句情爱之语,却顿觉彻骨的哀凉。二爷这一生不曾爱过其他人...大抵是我记错了,总不过,是一些节哀顺变的话吧。

      “一介莽夫,丧父丧母丧手足兄弟,百味浅尝,还不曾体会过丧妻丧子之味。

      但于我来讲,二月红不死,情痛伤及皮肉而已。” 

      只是想不起那人是谁。
      亦记不得新婚之宴上,二爷问张启山的那句话,究竟是什么。


      若有人问起我,我总会说,最后一次同二爷相见,是在张大佛爷的新婚宴上。那是个长沙城人人皆知的故事。我该怎样细细回忆那天的光景,在凄凄风雨之中,二爷提着一柄红缨枪劈入灯火缱绻烛影摇红的张家府邸,杀了佛爷未过门的妻。而后被佛爷带走,据说极尽折磨,死于民国二十九年,农历二月廿一。

       但却只有我一人知晓,二爷并未死于那个冬天。

       送来二爷是佛爷身边的副官。二爷周身被大氅裹住,唯露出一双冻得泛红的脚。瓷白的脸上浅浅两道血痕,却苍然得很。头发长长了许多,黑如鸦羽,沉沉地垂下来。我从副官手中接过昏迷的二爷,他本就自小练得苦功,而今身子更加柔若无骨,重不过一位女子。不过一冬未见……红家班尽数散了,再见如此的二爷,凄凉愤怒一并涌上心来。
      “张…启山……”怀中的二爷喑哑出一声,“为何……”
      副官站在旁边良久,定定看着二爷的脸,二爷却不再说了。终归都是梦呓。人,总归是要大梦一场醒的。
      “佛爷他说,他一生谁也不欠,唯二月红是如何对也不住。我随佛爷一生峥嵘,从未见他如此落魄模样。
      我眼见他跪在你旁边,手指颤抖地拂下那脸上发上的雪,喃喃道你不要死,他张启山,知错,愿悔改。只求你别死。他每日想着那一池荷莲,踏雪海棠,身后却是万顷沙场,烈烈家国。如今,如今他寻了个清净之处给你,望你能养好身子,他会将这太平盛世还给你。佛爷有悔,执念也终究无益。这些话我说与你听,听过忘了便是。”
      二爷只是睡着。副官抬头看我,笑了笑,命人将药递上来,“劳烦你照顾红二爷了。”

      二爷在三天后醒了。但他的身子纵然日日好起来,也终究落下病根。一双墨似的眼睛见了强光便会流出热泪,浸了辣椒水的肺也吹不得冷风。
还有那瓷白皮肤上的烙印,从肩膀到锁骨四朵天火红莲,随风摇曳出浅淡而炽烈的色泽。
      我同他一起住在这城外桃源中,一晃已是许多时日。有时候他会同我谈谈梨园的旧事,赏赏满山红梅绽放。只是我再也没听他提起过张启山的名字,也再没有听他唱过一句戏。
      那些过往的年月仿若一场大梦,同那些伤疤一并消失在时间中了。

      民国三十一年,九门提督张启山,农历十一月十二,于常德会战鏖战一月零七日,以中华民国上将衔陆军中将之职,殉国。
      那日山中下了很大的雪,二爷同我说想一人走走。他缓缓踱出屋子,在空荡荡园子中站了许久。白雪映得天地间苍茫一片,光扎进眼睛里,热泪扑簌而下。我远远望他将绾起的黑发解下,月牙白的衣裳被风吹乱。“张启山,为何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为何不回头?”

    “佛前灯 做不得洞房花烛

      香积厨 做不得玳筵东阁

      钟鼓楼 做不得望夫台

      草蒲团 坐不得芙蓉软褥

      奴本是女娇娥 又不是男儿郎……”
      那是二爷最后一次唱戏。张启山死后五年,二爷去了。一是因为病根,二是因为别的什么,我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我年纪大了,眼见高楼起落,时光将许多故事匆匆掩下。苍狗白云之间,只得悲欢离合唱尽,又何与世人说。
      眼前又是红雪冬青一片沉寂之景,二爷只身一人站在茫茫梨园之间,我想是这样通彻天地的白方能配得上他。抬眼间,已有风吹散红衣黑发。

     “说什么 真龙下天堂
        孤今看来也平常

       此去 借来兵和将 
       带领人马反大唐

       唐室的兄弟归兄掌
        封你个一字并肩王。” 


 


苏唱晚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苏唱晚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